好的監聽耳機帶你上天堂

以樂手的角度看監聽耳機與一般耳機的差別

 

大家好,今天以一個樂手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監聽耳機與一般耳機的差別。文章裡面的觀感與評論都是以多年的經驗來分享,與一般使用者可能會有些落差。初心只是希望藉由不同的角度來看音樂,並與各位交流。

 

監聽耳機跟一般耳機的差別

大致整理一下有三個重點

一、製造商當初設計此款耳機的想法

二、用途

三、特色

 

一、製造商當初設計此款耳機的想法

會這麼說是因為有沒有當初製造商其實想設計一款監聽耳機,但因為這款耳機的解析度實在太好,所以有人拿來當日常聽音樂用?答案是肯定的。所以第一點的差別是製造商的想法,因為想法會取決於作法。例如:耳機單體要使用動圈/動鐵(這裡先不贅述)。調音師設定的方向,頻率的設計......等等。這些因素都是耳機在被製造出來之前就已經給予的使命,監聽與一般耳機的差別。

 

二、用途

監聽耳機的用途:Live演出、PA控台、廣播、錄音室。錄音室的話會看狀況使用耳機或喇叭。耳道式耳機在Live演出時還蠻常見的,優點:隔音好,方便攜帶,歌手可以跑來跑去不用怕沒有監聽喇叭,客製耳模常常出現在各大藝人樂手身上。

一般耳機的用途:愛怎麼用就怎麼用(x@#$%

 

三、特色-聽感

監聽耳機:解析度很重要,而這個解析度我認為跟聽力有沒有受過訓練有關(可以參考另一篇,木耳與金耳的差別)希望不要有太多的音染,保持訊號原始的樣貌。我認為解析度不管是監聽還是一般耳機都很好。只是對聲響的處理方式不同,解析度最後會被解釋成冷/刺,暖/圓的差別。我認為這是耳機走向的問題不是解析的問題。

一般耳機:所呈現的特色就會是各家廠牌著墨的地方。例如:聲海大家都喜歡說有聲海味,鐵三角大家喜歡說女毒(聽女伶很棒的耳機),這就是各廠牌的功夫所在。

 

小結(前面大致上講解了監聽耳機跟一般耳機的差別,接下來是我的個人心得)

好的監聽耳機帶你上天堂是什麼意思呢?在舞台上做Live表演的時候,最注重的第一個是Time(節拍)。所以監聽耳機的顆粒相較起來都會做得比較小,所以就會有監聽耳機比較刺/冷聲,就是這樣的結果。因為點比較小,所以很清楚的就可以聽道誰不再節拍上,或者自己沒有在節拍上。這個時候就是考驗基本功的時候了.......那監聽耳機到底【好不好聽】?個人認為不好聽,因為舞台上的監聽喇叭在試音調整的時候,從來不是把他調的好聽為首要考量,而是能聽到彼此樂手的聲音為主,而且我們還要去了解每個樂器的特性,頻率,等等以防被蓋掉,波型一樣等等,這跟PA(成音工程)也會有一些關係。同理監聽耳機在舞台上調整的時候也並不是為了好聽為首要考量。當然隨著時代的演進,科技的發展之下,監聽耳機也越做越好聽。

而這個好聽與不好聽的參考點,我認為以下三點來做粗略的分辨(以下以IE80為例,可參考IE80心得文章)

一、表現出創作者想表達的

簡單來說就是音檔裡面的內容,最後要發行前在錄音室所聽到的跟消費者所聽到的落差,落差越少的耳機個人認為越好。隨之而來的問題是,我們都不是在錄音室裡面的一員,我們又怎麼會知道錄音室的狀況,又從何比較起呢?其實這是有一個客觀標準的,我曾經玩過電子音樂,也玩過樂團和爵士樂團所以大概知道每種音樂的聲響是由什麼組成,以及特性。從KKBOX、Spotify裡的流行排行榜就可以清楚的略知一二。排行榜裡都是流行歌為主,而這些音樂的模式,調音幾乎都是同一套公式,尤其是DJ出產的音樂,低音一定超級深,重。而我最喜歡爵士樂的低音又跟流行/搖滾有天差地遠的聲響,所以監聽耳機著重原音重現,一般耳機著重美好的體驗

二、各頻率間的協調度

耳機的原始EQ對我來說很重要,IE80低音可調例外,有人說某些耳機沒有高頻,高頻太刺,等等.......然後用很多方式去改變,例如換線材、DAC等等.....但一款耳機的基底是不容易被改變的。基底跟初衷一樣,我是覺得監聽耳機沒有什麼好玩的,大家的目標就是清楚,原音呈現。所以這樣的頻率基礎設定,就是一個大致的方向。對於樂手來說這兩點就是最重要的。吉他音箱出來的音色完整呈現在耳機裡。不希望耳機跟音箱的聲音有太大落差,不然可能就會台上聽起來很爽,台下聽起來很悲劇。而一般耳機好玩之處是耳機差別更大了,各廠商有個廠的專長,愛怎麼調音就怎麼調,所以市面都可以找到,低頻很多/低頻很少/三頻均衡/中頻突出等等各種調音的耳機,就看各位的喜好了。

三、耐聽

監聽耳機我認為是很不耐聽的耳機。因為所有的聲音分的過於清楚,不像在享受製作好音樂成品,像在做音樂,太刺了很難讓人放鬆。相比一般耳機都會處理得比較圓滑/耐聽些,不只是聽音樂,拿來看影片,玩遊戲都可以得到不錯的體驗,像我拿監聽看電影就有點受不了。

打了一些字,雖說頂級的監聽耳機已經可以做到有一般耳機的耐聽又不失監聽的功能。高價位的非監聽耳機在解析度上也可以有很好的表現。但最後還是要回歸本質,我認為還是有需求與場合之分。我聽音樂是不會拿監聽耳機的,因為對我來說不是很舒服的享受。而在舞台上的時候監聽耳機卻能助樂手一臂之力,我就是一個傾向功能取向的使用者。就端看自己的喜好選擇囉~~~

延伸閱讀:你需要客製耳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之杉 的頭像
    之杉

    Music is Lifestyle

    之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